JVause

物理细节(十九)

小驴屹耳:

说明:


(1)没有给正面镜头,要说某人能扒着门框做完整的引体向上我是存疑的。


(2)我现在是啥事都不觉得虐,无刀不糖才肖根嘛。但过着年呢怕挨骂,还是预警一下:这是物理细节系列里比较突兀的一篇,就当跑个模拟吧。




***




这年冬天冷得离谱,害得Shaw腰伤犯了。说来也奇怪,她身上的陈旧伤不少,偶尔带来些小麻烦的是那年在华盛顿郊外树林里腿上中的一枪,Harold在车上着急忙慌地没处理好,落下毛病。一年里总会有那么一两天,不知哪根筋不对劲,她走路会有点儿瘸,就那么一点点,除了Root谁都看不出来。如果恰巧闲着没事她会选择在那一两天里花点时间陪陪Harold(这样就连Root都看不出来了),他们甚至喝过一次下午茶。Harold被搞得很震惊,为此她觉得那几块看着可怜兮兮的英国饼干也还算有滋味。




可是今年,腿没闹,腰闹起来了。她都不记得自己这腰伤是哪儿来的。机器说是证交所电梯里那一次的后遗症,但Martine的子弹并没有打在此刻不得劲的那块肉。机器说是她摔下去的时候扭着了,她却忍不住怀疑这笔账应该算在Root头上,有些晚上她们是十分没有节制的。




“这不太公平,”她对Root抱怨。“你是黑客,这个行当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干,你到八十岁还跟今天一样。我怎么办呢?我会有跑不过号码的那一天。我啥时候能退休?”




Root啪嗒啪嗒地敲着键盘,不知在从哪个——但绝不冤枉的——倒霉鬼的户头往她们的钱包里充值度假经费,答话的时候头都没有抬。“亲爱的,如果你愿意,随时可以退休。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。你想做什么?”




此时此刻Shaw啥都不想做。(除了Root。等腰好了就收拾她。)但她又想了想,说:“说不定我还可以做医生。这几年我做的大的小的手术有多少台了?手艺没荒废。”




借着电脑屏幕的反光她可以看见Root在微笑,不是看着Shaw的时候,是她在自顾自地想着跟机器有关的、一切按计划顺利进行的事情的时候的那种。“很好啊。挥大锤的手执手术刀,力量不再重要,技艺和经验的积累才是永无止境。你能干到一百岁。到时候我们一起退休。这很好啊。”




她没有纠正Root对医生这个行当的错误理解,那是同样考验体力的,不过是另外一种。她觉得她应付得来。




*




Root的承诺是指望不上的。退休显然不是今年,今年的Shaw还在救号码。上个月有桩任务在后天世界般冰封的芝加哥,真让Shaw痛感到机器到底不是人,站着说话不腰疼。(谁知道这玩意儿说话的时候到底是站着的还是躺着的呢?)她倒也还好,无非是把号码追丢了,Root可是遭了罪,说话都跳帧,反应明显慢好几拍。“全球变暖个屁哟,”Shaw半是真诚吐槽半是故意挑逗,“气候变化吃我屌”,这话那人居然接不上招,顿了几秒钟,自顾自地开讲气候跟天气的定义,解释为啥极地涡旋从极地溜了。接不上梗的黄色笑话变成极地涡旋级别的冷笑话,这事儿其实也蛮好笑的。不过Shaw终归还是感激,Root零下三十度仍然不改话痨本色,虽然跳帧,始终还那么叨逼叨地说着,Shaw是靠着她这份絮叨才挨过那地狱般的数日。任务失败就失败吧,年纪大了就是有这个觉悟,不那么跟自己较劲了。她值得一场度假。




*




亚特兰大是温暖的,Shaw呆了几天气血就就活络起来,腰伤顺势就好了个差不离。Root还在那里学会了做引体向上,扒着门框硬把自己往上拔,虽然腿的动作不标准,姿势可笑,好歹一口气做了两个,相当可以了。




其实这样挺好的,Shaw想。她一直嫌Root四肢力量不行,胳膊上中一弹走路都会晃(当然,Shaw仔细想想,Root就没有走路不晃的时候)。还是壮实一点教人省心。




Root把自己从门框上放下来的时候龇牙咧嘴的,是她用力过头时就会有的滑稽表情,鼻子皱成一团,上嘴唇噘着露出两颗门牙,莫名地让人有打一拳(或者,做些别的什么事)的欲望。Shaw从机器那儿要到过带子,她要看Martine是怎么死的,机器最初不肯,说那件事情Root做得不对,没有遵守原则,方式也太暴力,Shaw可不这么认为。这是她康复治疗绝对必要的一部分,机器没法反驳这个理由。影像恢复得不完整,居高临下的视角,很多细节也是遗漏的,她凑合着把前后情节看明白了,但没能看到Martine的脸,真遗憾。也没能看到Root的,但她想象得出来Root发力的那一瞬间就是这样皱着鼻子,卡通片里的蠢兔子似的露着门牙,这脑补的画面感过于生动了,教她格外地想对Root做些什么。这个动作值得好好地、大大地奖励,干得实在是太漂亮,教会她这一招的Shaw自己都未必能做得这般干净利索。




但这引体向上就……未免是太明显的作弊。




“John训练你的?”她靠在沙发的一角斜着眼睛看不停甩着手的Root。手指居然没断,也是稀奇。




Root夸张地喘着气。“John有很多技能,但这项不是。他太……厚重了。”




“难道是我训练你的?”不是没有这个可能,她一直觉得Root手腕力量有待加强(非常、非常有待,不过Shaw可没向任何人、或者AI抱怨过)。




Root晃晃地向她走过来,歪歪斜斜地坐在了沙发扶手上,无辜地眨着眼睛。“不是你一直想做的事吗?”




“可机器不该乱改你的物理参数吧。”




Root笑得有些不好意思。“没有改。只是调整了一下外部约束条件,最重要的是时间。这是差不多……三年后的事情,Sweetie。三年间我坚持不懈——虽然,这件事情概率是极小的。在枯燥重复又辛苦的事情上保持长久耐心可不是我的专长,你知道。好在我的教练是你。跟你训练……很有趣。”




Shaw撇了撇嘴,放这件事过去了。小概率不等于不会发生。Root和机器的世界里不存在零这种概率,所以一切都会发生。她花了好长时间终于想通了,一旦想通了很多事情就都能看得开。其实她跟她们也没有什么不同:她活着的这个世界也是小概率,是比Root能扒着门框做引体向上更小的概率,但它就是它是的这个样子。百分之百。




挺好的。




*




回到纽约的时候Shaw的腰已经完全好了。虽然也还是冷,雪怎么都不肯化干净,人行道上永远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里藏着脏兮兮的冰碴子,Shaw走起路来仍然小心,不好再滑一跤扭着哪里教Root看笑话。虽然,她知道,Root不是那样的。




一切关乎自尊。按道理二轴没有通常说的自尊这回事,但她有。这意味着依然有些世界是她不能接受的。“最好不要弄成那样,”她试图对Root坦诚,这很不容易,“你哪一天变得力气比我都大。”




虽然,总会有那么一天,她百分之百地确定,她会跑不赢,打不过,甚至抱不动Root了。旧伤会越积越多,她会慢慢地老,而Root可以随便改参数。但不是今天,今天再凶恶的罪犯都不是她的对手。退休也不是在今年。到春天的时候,等冰都化了,她会再去芝加哥找到那个混蛋。机器的服务器最好那个时候不要再抽抽,她希望Root看得到她的每一个动作,听得懂她的每一句话。




“没有这个必要,”机器说。“危险已经过去了。短期内不构成干预条件。”




“除恶务尽,不是你说的吗?”




“不是我说的。我对恶的容忍度比人类道德高很多。这是我的本性。”




那就应该是John。反正不像是Harold的话,机器是他设计的。




但有可能只是她自己的执念,因为这话也不像John说的。John比她更早就想通了,拜某人所赐。他有一次劝过她,很不恰当地引用了Root——当她是Caroline Turing的时候——说过的话。心理医生Caroline Turing虽然是假的但很有一套(这很Root:假的但是很有一套,很能唬弄人),她给John下的诊断是“救人强迫症”,因为他没能救得了某个人,所以拼了命去救所有不相干的人。“她说得其实没错,”John说。“这是病。得治。”




Shaw不太信任John对Turing医生的信任。他对Caroline有种很奇怪的一厢情愿。




“彼此彼此吧,”Root听了后笑裂了。“那个时候的我很迷人的。那个时候的John也很迷人,在他变得今天这样……厚重……之前,我得承认,如果我能对任何一个男人动那种心的话。当然,跟你不是一回事,Sweetie。”




这么不要脸的话也只有纽约的这个Root说得出来。还是纽约最好。系统保存度最高。Root最Root。




天上又开始飘雪花,某幢大楼前的某块空地,有人在拿面包屑喂寒风中流浪无依的小鸟。Shaw想起她的腿受伤的那个冬天,也是下大雪,Root的帽子和皮衣领子上落了厚厚一层雪花,看上去真地挺纯洁,真地像是好人队伍中的一员了。




现在想起来,天使也不过就那样吧。Shaw见过了,挺好的。




挺好的。Root在那里挺好的。除了方便她作弊这件事。




“你可以要求你的机器也改一下John的物理参数什么的,变回那个勾得你动心的帅哥。”她告诉Root。反正不要在这个世界里让她看见就行。




“动心?Sameen,我有过了。够了。挺好的,就这样。”






***




PS1:我最近重看了一遍S3。真是拍得好啊。真好。




PS2:祝大家新年快乐呀!莫打我。



评论

热度(27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